建议浏览器:
  • 360极速模式
  • IE11
  • 谷歌
  • 火狐
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于2009年5月18日由原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资源与地球科学系和测绘与土地科学系组建而成。其前身为1978年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的“地质测量研究室”及后来的“地质专业委员会”,更早可上溯到1953年成立的北京矿业学院煤田地质系,以及1952年中国矿业学院矿山土木工程学系的测量教研室,1951年中国矿业学院煤田地质工程学系和1950年的地质工程学教研室。

  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下设能源地质、地质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与信息、测绘与土地利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等五个系和地测实验中,拥矿产普与勘国家重点学科、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国家重点培育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绘科学与技地质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矿产普查与勘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等3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1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地质工程”和“测绘工程”2个工程硕士领域,[l1] 7个本科专业。在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测绘科学与技术”进入A-类。城市工程地球物理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点,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地质工程”为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源勘查工程”和“地球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双万计划”,“地球物理学”专业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地质工程教学团队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于2018年列为学校新工科建设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100其中34人、副教29人、高级工程师3讲师及其他34人。教师队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者2人,长江学特聘教授3,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5名教师的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提名奖,1 人获中国十佳优秀博士后奖,4人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名师奖,3人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3人入选教育跨世纪人才培养计10人入选教育新世纪人才持计2 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计划项目。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馨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教授为我国煤田地质与矿山测绘教育事业的奠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以彭苏萍院士和武强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已成为我国地质和测绘领域的中坚力,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地位。

学院以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学科齐特色鲜,实力雄、设备先成果丰学院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 3 个,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国家重大科技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国家级科研项70余项有 2 个国家“111”引智基地。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3 项、[l2] 省部级科技奖励 35 项。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024人,其中,本科生1004人,硕士生763人,博士生257人。

 学院重视对学生道德品、专业知研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全面培,雄厚的师资力、先进的教学实验设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学的管理,为人才成长提供了坚实的保学院依托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平台各类交流项,积极开展本科生国际合作与交,目前已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美国辛辛那提大、奥地利雷奥本矿业大、德国佛莱贝格工业大学等名校建立合作,设立“双一流本科拔尖人才培养国际班”,每年派出学生赴国外学习。学院全面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中有两院院士2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6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人;5人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3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杰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1人获中国十佳优秀博士后奖,3个班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1 个班级获市“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示范班集体。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 60% 左右,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 98% 以上,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院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18年),并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2020年)”、“北京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硕16-3党支部荣获 “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2017年);学院工会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2017年)”和“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暖心驿站(2018年)”;学院团委荣获“全国煤炭系统红旗团委”(2014)。